区块链技术 bt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区块链技术 > 中国区块链企业技术那家强?腾讯、阿里、百度、华为、京东,还有个中国平安大批拼

区块链产业

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 BlackHole Protocol 获 Gate Labs 等五家机构投资 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 BlackHole Protocol 获 Gate L...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BlackHoleProtocol获得GateLabs、MXCLabs、红链资本、心跳加速...

区块链应用

Daniel Larimer:正在研究 NFT 新用例 Daniel Larimer:正在研究 NFT 新用例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Block.one创始人和前首席技术官DanielLarimer发推称,「NFT的力量尚未完全实现。 ...

区块链技术

腾讯区块链技术获IEEE-SA认可 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国际标准发布 腾讯区块链技术获IEEE-SA认可 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...

近日,由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主导推进的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》(RecommendedPractice...

区块链投资

BitClout 披露投资者名单,包括红杉资本、a16z、DCG 和 Coinbase Ventures 等 BitClout 披露投资者名单,包括红杉资本、a16z、DC...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社交网络平台BitClout创始人Diamondhands在发给Coindesk的邮件中披露了一份BitClou...

区块链政策

德国金融监管局称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欧洲证券法规 德国金融监管局称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欧洲...

  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(BaFin)发布公告称,「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了...

区块链见闻

Web3.0时代到来,探我元宇宙正式开始推进互联网新业态 Web3.0时代到来,探我元宇宙正式开始推进互联网新业态

伴随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发展趋于成熟,Web3.0时代正在向人类走来。 2023年1月17日,探我元宇宙虚拟世界...

中国区块链企业技术那家强?腾讯、阿里、百度、华为、京东,还有个中国平安大批拼

发布时间:2018/08/24 区块链技术 浏览:764

尽管数字货币从狂欢回到了平静,基于数字货币底层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却因其不可篡改、去中间化以及信息透明等一系列特点,成了全球行业巨头争相竞争的技术领域。上至顶层技术下至企业应用,区块链的存在感日益提升。
从2009年至今,全球公开的区块链相关的专利家族约3500个,专利申请数超过5000件,中国企业占一半。在国内,平安、腾讯、华为、阿里、百度、国家电网等企业近年来都在抢占区块链技术高地。
通过数量的对比,区块链领域的一个“隐性冠军”浮出水面,公开资料统计显示,中国平安区块链专利申请达到95件,其中海外专利申请24件,超过BATJ中任何一家。
近日,根据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报道,香港金管局将于9月上线一个区块链支持的贸易融资平台,将包括汇丰和渣打在内的多家银行连接起来。而平安金融壹账通成功获聘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,为该平台的生产部署提供支持。据了解,金融壹账通在香港金管局项目直面上的竞争对手是包括与埃森哲、R3等在内的世界顶级技术公司。
一场没有硝烟的区块链技术之战背后,是金融壹账通的自我迭代与进化。
为什么是金融壹账通?
根据官方资料,金融壹账通是国内最早开发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,不仅拥有业界首屈一指的区块链底层技术,在隐私、速度、安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,更是实现了区块链在金融、房产、汽车、医疗、基建和环保六大生态圈中的应用。
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告诉记者,因为发现了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在系统改造、产品开发到营销手段的缺乏,金融壹账通的起步就是为他们提供直销端到端的搭建。但是金融壹账通要做的不是引流工具、也不是贷款工具,而是借助人工智能、生物识别、区块链、云平台这四大技术来为中小机构赋能,帮助他们获取客户、强化业务。
只是缘何这个角色,为是金融壹账通来担当?其实在竞标香港金管所项目的过程中,与金融壹账通共同参与竞争的企业并不少,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,与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的特性与应用场景有关。
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告诉《21CBR》,总结我们区块链的特点,一是安全与隐私性,二是性能优越,三是能够一键部署,最后是拥有丰富的场景。
“在安全与隐私性上,我们做了三件事,一是提供区块链加密信息可授权加密解决方案。”例如将病例存储在自己的区块链网络中,就可以授权不同医院阅读病例。黄宇翔强调,通过加密技术与授权的方式,让区块链网络的参与方能够分享数据,至关重要。
第二,是建立有零知识检测库,意味着可以在不解密的情况,验证交易真实性。也就是说,在实际交易过程中,仅交易双方了解金额,而平台的参与方之间可以在不知道交易具体数据的情况下,确定交易真实性。
第三,则是拥有匿踪查询功能,可以在查询过程当中隐匿掉属性,保护网络中间交易和身份上的保密性。
“上述三件事,听起来逻辑简单,背后的技术复杂性,是金融壹账通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。”黄宇翔说。
而在平台的运营上,强一致性、单链吞吐量以及一键部署也是平安区块链的核心优势。“分布式数据之间,随着节点增多,强一致性难以保证,防止恶意攻击,又能使交易速度提升。”黄宇翔介绍,目前区块链的底层使用的是中国的国密算法,但由于做了技术优化,整个平台性能与使用国际密码标准相比,并无二致,“不会出现由于算法不匹配,导致的性能低下。”
技术优势是基石,平安得天独厚的应用场景则是筑起的高楼。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蓉告诉《21CBR》记者,目前金融壹账通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,可以覆盖金融机构前中后台全流程,包括公司业务、零售业务、保险、投资、海外和开放平台等六大系列,100多个产品,包括为客户、金融机构获客、产品开发、风险管理、运营和科技等等各方面的领域。“基于平安金融服务、医疗健康、汽车服务、房产服务以及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,金融壹账通已经实现了在多个应用领域的尝试,各种商业场景都能够先行探索,从平安内部业务起步,为金融机构、政府以及企业打造出一个可信、高效、安全、低成本的新经济生态。”
做场景、建生态
若是说场景,不少技术平台都在做,就以资产穿透为例,包括票交所、资产交易平台都是最熟悉不过的应用。黄宇翔介绍,从场景到生态圈,之前还有浩瀚长河要穿越。“我们会强调生态圈,很重要的一个步骤,就是确立每个参与方之前的协议与标准,提取各种资产因子,打造每个生态圈之间的标准,并统一链接生态圈。”黄宇翔说这个生态蓝图,底层就是区块链技术,承载着资金流、信息流和物流,也以此连接各个生态圈。
以金融壹账通所服务的贸易融资平台为例,由于能够承载多家银行以及进出口企业的订单、资金、交易、物流信息,在交叉验证交易真实性的同时,壹账通的技术也能够通过信息之间的匹配与互通,甄别出重复融资的问题。这在以往传统的贸易融资中,是最常见不过的风险。
用黄宇翔的话说,未来平台能够连接的参与方越多,价值也就越凸显。
而通过区块链平台这类数字资产方式,实现信用背书、信息融合的场景应用价值,在信誉难以穿透到末端企业的供应链金融、中小企业贷款、ABS资产穿透中都同样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。
“举个最简单的中小企业贷款案例,这类贷款的困难之处就在于数据难搜集、信息难保真实。若是能够通过中小企业的财务系统,进行数据采集,通过安装区块链节点,自动加密日常交易数据、发票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入链。一旦企业有融资需求,就可以通过授权方式将密钥授权给平台,从区块链平台上查询日常数据,帮助银行验证信息真实性。这就是从贷前数据精准,贷中高效、贷后动态监测三方面满足了对风险可控的要求。”
专利装备赛
8月21日,平安集团发布中报显示,截至2018年上半年,集团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,较年初增加3091项,涵盖智能认知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、云技术等。而平安集团的区块链专利大多掌握在金融壹账通手中。
相比BATJ,金融壹账通在大众视野中相对低调,这也和几家在专攻方向上的差异有关。
今年以来,腾讯向商标局申请了“infcoin”、“波币”、“波丸”、“Qbanking”、“Linkbankin”、“波洞星球”、“波洞星” 等多件和区块链相关的商标;360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平台“图刻”;百度早在今年4月就上线了区块链项目“图腾”,并且在7月份申请了多件“图腾”商标;阿里则从2016年就开始注册区块链项目相关的商标,在阿里名下的“蚂蚁区块链”商标有19件,目前阿里以蚂蚁金服名义在全球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有54件。
截至今年8月8日,国内获得区块链授权专利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、金融壹账通和北京众享比特科技。在我们熟知的BATJ中,仅有腾讯与微众银行联合体获得一项国家专利授权,阿里和蚂蚁金服虽然申请数量较多,但目前暂无专利获得授权。
与腾讯主攻游戏、阿里主攻公益慈善、互联网商品溯源、云平台司法数据存储等相比,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强调场景应用,目前仅金融相关场景就有支付、清结算、保险、资产交易、贷款、供应链金融等,在全国企业部署的节点超过37000个。
截至2018年6月30日,金融壹账通已经为441家银行、38家保险公司、近22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。已经与香港管理局及多家香港核心银行合作,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贸易融资平台。
从技术畅想到场景应用,正如陈蓉所说,金融壹账通所打造的平台是有商业价值的,是一种价值链的传递,这是有实质性业务性场景驱动,有竞争力、有生命力。对于金融壹账通来说,不论是赋能国内企业,还是助力香港贸易融资,都还是第一步,圈进更多参与方,在更大的生态与交易环境下,共建生态才是未来更好的年景。“这是新技术、新平台,大家都想拥抱,可现在唯一的困难就是缺人手、缺时间去如何快速推进落地。

姓 名:
邮箱
留 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