区块链见闻 knowledge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区块链见闻 > Terra 可能会留下与 Facebook 的 Libra 类似的监管遗产

区块链产业

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 BlackHole Protocol 获 Gate Labs 等五家机构投资 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 BlackHole Protocol 获 Gate L...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无许可跨链燃烧协议BlackHoleProtocol获得GateLabs、MXCLabs、红链资本、心跳加速...

区块链应用

Daniel Larimer:正在研究 NFT 新用例 Daniel Larimer:正在研究 NFT 新用例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Block.one创始人和前首席技术官DanielLarimer发推称,「NFT的力量尚未完全实现。 ...

区块链技术

腾讯区块链技术获IEEE-SA认可 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国际标准发布 腾讯区块链技术获IEEE-SA认可 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...

近日,由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主导推进的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》(RecommendedPractice...

区块链投资

BitClout 披露投资者名单,包括红杉资本、a16z、DCG 和 Coinbase Ventures 等 BitClout 披露投资者名单,包括红杉资本、a16z、DC...

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社交网络平台BitClout创始人Diamondhands在发给Coindesk的邮件中披露了一份BitClou...

区块链政策

德国金融监管局称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欧洲证券法规 德国金融监管局称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欧洲...

  中国区块链新闻网讯,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(BaFin)发布公告称,「币安推出的股票代币可能违反了...

区块链见闻

Web3.0时代到来,探我元宇宙正式开始推进互联网新业态 Web3.0时代到来,探我元宇宙正式开始推进互联网新业态

伴随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发展趋于成熟,Web3.0时代正在向人类走来。 2023年1月17日,探我元宇宙虚拟世界...

Terra 可能会留下与 Facebook 的 Libra 类似的监管遗产

发布时间:2022/10/04 区块链见闻 浏览:162

据悉,美国众议院关于稳定币的新立法草案提议对TerraUSD(UST)等新的算法挂钩稳定币实施为期两年的禁令。

拟议的立法将要求财政部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、货币审计长办公室、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,对类似于UST的稳定币进行研究。

算法稳定币是一种数字资产,其价值通过算法保持稳定。虽然算法稳定币与现实世界资产的价值挂钩,但它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。

稳定币法案已经酝酿了几个月,并且多次被推迟。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呼吁对加密空间进行更多监管时,曾多次引用Terra的崩溃。

Terra生态系统的失败始于其算法稳定币UST的脱钩,最终摧毁了价值400亿美元的生态系统。这导致了加密货币蔓延,加密货币市场在几周内损失了近一万亿美元的市值。

市场尚未从传染中恢复过来,Terra的崩溃无疑给算法稳定币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,并成为批评者的热门话题,包括某些一直在使用它来倡导更严格的加密货币政策的政策制定者。临时禁止此类稳定币的最新提案草案就是这样一个例子。根据目前的法案草案,发行或创造新的“内生抵押稳定币”是非法的。

该提案草案引起了CryptoTwitter的复杂情绪。虽然一些市场观察家称这是一个好主意,这将有助于避免进一步的此类崩溃,但其他人认为Terra惨败已使该行业倒退多年。对于两年的临时禁令,一些人暗示即使算法稳定币可能不是罪魁祸首,但Terra团队的执行已经给整个算法稳定币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。

在谈到Terra传染对稳定币监管的影响时,风险监控服务提供商MerkleScience的首席执行官MrrigankaPattnaik告诉Cointelegraph,监管机构需要采取比临时禁令更广泛的方法。她认为将所有算法稳定币放在一起并全面禁止它们会阻碍创新,并指出:“鉴于Terra的崩溃及其产生的连锁反应,算法稳定币将需要重新获得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的信任。监管机构可以推动部分抵押模型,设定透明度标准,并要求发行人提交白皮书,强​​调其特定的稳定币产品如何运作、其运营结构、铸造和销毁机制以及他们用来维持价值的算法类型,此次发行带来的独特风险,并分析它是否会对更广泛的金融稳定产生潜在的传染效应。”

重要的是要了解,即使在算法稳定币中,也有更细微的分类,例如,rebase、铸币税和分数算法稳定币。这里要考虑的另一个垂直方向是算法稳定币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——因此,对它们实施禁令将更加困难。

Patnaik补充说,坚持权力下放和监管控制永远不会一致的观念会适得其反。稳定币发行人可以做的最积极的事情是“齐心协力,为围绕算法稳定币的监管问题提出技术解决方案”。

BostonSecurityTokenExchange战略合作伙伴总监JayFraser解释道,DoKwon的行动和营销策略如何被归咎于之后收到的坏消息算法稳定币,他告诉Cointelegraph:“问题在于DoKwon如何营销Terra以及他在崩盘期间和崩盘后如何使用用户资金。如果在崩盘之前和崩盘期间有良好的监管,其中一部分将涉及更清晰的信息,围绕投资未经测试的技术所涉及的风险。我认为很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意识到风险。”

他补充说,Terra的崩溃为其他去中心化金融和加密投资者更加透明开创了先例,并且“将制定法规以确保消费者和投资者不受不良做法的影响。”

算法稳定币的“天秤座时刻”

Terra稳定币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让人想起Facebook(现在的Meta)稳定币项目Libra(后来被称为Diem)的命运。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于2019年涉足加密货币领域,当时它宣布计划推出一款通用稳定币,Facebook的一系列社交消息应用程序和服务(包括Instagram和Whatsapp)将提升其采用率。

稳定币将与一篮子法定货币的价值挂钩,包括美元、英镑、欧元、日元、新加坡元和一些通常被认为是现金等价物的短期资产。

Facebook在瑞士注册了该项目,并希望绕过多个国家的监管,但没有成功。Facebook立即遭到全球监管机构的抵制,创始人马克·扎克伯格甚至面临多次国会听证会。更名为Diem并没有太大帮助,该项目最终在2022年1月结束时关闭。

与命运多舛的Diem/Libra合资企业一样,Terra价值400亿美元的生态系统的解体迫使监管机构对新兴行业表现出兴趣,甚至迫使监管机构进行了几项变革。

正如Libra迫使监管机构意识到私人实体在数字时代发行货币的现实一样,Terra也让立法者仔细研究谁可以发行稳定币,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新兴市场打开大门加密市场。

加密货币交易平台Gate.io的全球通信主管DionGuillaume告诉Cointelegraph,Terra是一项可以使行业受益的压力测试:“当然,这是一次巨大的压力测试。但是,我认为这最终会变得更好。一方面,加密货币用户需要知道,当有人为您提供疯狂的高收益时,后台会发生一些可疑的事情。另外,项目需要知道如何优先考虑长期目标而不是短期快乐。例如,许多分析师指出Terra的UST稳定币存在缺陷,无法创建具有资本效率的去中心化稳定币,但用户继续使用Terra,项目继续在其上构建。让我们希望行业能从这次挫折中吸取教训。”

Fireblocks的首席法律和合规官JasonP.Allegrante解释说,与Diem为监管机构所做的非常相似,Terra的失败加速了国会起草有前途的两党法案。他告诉Cointelegraph:“事后我们可以看到,它加速了国会起草一项非常有前途的两党法案,该法案将引入稳定币立法,在此过程中显着使行业正常化。这不仅是对Terra崩盘的直接回应,而且其影响将是变革性的,明确了稳定币的监管分类、它们必须保留的数量和质量、它们将如何得到其他资产的支持等等。”

他补充说,Terra内爆的经验将释放真正稳定币产品的创新,并最终“推动更多组织和个人在未来几年投资于加密货币和相关技术。”

Terra的崩溃可能导致了加密货币的蔓延,但它为稳定币行业创造了一个分水岭。它迫使政策制定者着眼于更广阔的前景,并找到更好的方法来保护消费者。它还激发了政策制定者对该行业独特而复杂的性质的兴趣,并使他们意识到共同的政策不适用于整个行业。